愛肝加油站/肝臟血管瘤屬良性 定期追蹤即可

文/許金川     2009-5-26



Q:每次去看門診,我總跟醫師開玩笑說:「我是『瘤』小姐,因為我的肝臟裡面,有好幾顆大大小小的血管瘤。」


最近做超音波追蹤時,卻發現多出一顆疑似肝癌的陰影,大約2.5公分,經電腦斷層檢查後,確定是肝癌,於是接受栓塞治療。不過,醫師只針對肝癌的部分做栓塞,為什麼其他的血管瘤不一起做栓塞處理呢?我的血管瘤這麼多顆,有可能會轉為惡性腫瘤嗎?


A:肝臟內的腫瘤有良惡之分,良性腫瘤包括血管瘤、水泡、增生性結節,至於肝細胞癌或膽管細胞癌就是讓人害怕的惡性腫瘤。


臨床上,同時存有良性與惡性腫瘤的情況還算常見。如果確定是良性腫瘤,並不需要做治療,只要定期追蹤腫瘤的大小與形狀有沒有變化即可,只有惡性腫瘤才會積極治療。


血管瘤是肝臟內血管增生形成的。目前來說,血管瘤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,確切原因還不明確,不管是幾顆血管瘤,因為是良性腫瘤,所以只要保持定期追蹤就好。


此外,若確定是血管瘤,往後並不會有轉為惡性的危險,也幾乎不會影響到肝臟功能。因此,醫師只會針對您惡性肝癌的部分做動脈栓塞治療,不需對血管瘤做處理。


在台灣,肝癌的主要原因是B肝及C肝,如果有B肝、C肝,需評估有無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,減少肝臟發炎,以免發生肝硬化。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)
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,供民眾免費索閱。新出刊的46期會刊有「B肝帶原者罹癌接受化療要更小心」、「菸不離口,肝苦無人知」、「肝癌奪命重男輕女,性荷爾蒙是幕後黑手」等。諮詢專線:0800-000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



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:
自由電子報 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may/26/today-health4.htm,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,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,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移除,冒犯之處請多見諒,謝謝!聯絡方式如下:slutsky403@yahoo.com.tw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