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肝加油站/父罹肝癌 子B肝帶原 更須定期追蹤檢查

文/許金川      2009-4-28


Q:我的爸爸日前診斷出肝癌,因為我本身也有B肝帶原,且沒有做過任何進一步的檢查,所以很擔心。請問往後我該進行哪些檢查?還有我聽說現在B肝可以服藥控制,每個人都需要治療嗎?


A:臨床上,肝癌的高危險群包括B肝、C肝帶原者和肝硬化患者。此外,肝癌有家族性,也就是親屬當中,有人罹患肝癌,本身發生肝癌的危險性會比一般人高。因此,您有B肝帶原、父親又有肝癌,定期追蹤檢查更重要。


建議可先至肝膽科門診,接受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,評估目前B型肝炎的狀態。至於現在是否需要進行B型肝炎的治療?需要依據肝指數、e抗原的狀態、B肝病毒量的多寡來判斷,千萬不可擅自用藥,也不要隨意使用一些尚未經過嚴格人體試驗的保肝食品或中草藥。


如果肝指數正常,超音波也沒有其他異常,以後要每半年追蹤肝指數、胎兒蛋白及半年至一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。


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包括口服的干安能、干適能、貝樂克與喜必福,另外,還有注射藥物干擾素,醫界對於B型肝炎的治療有一些參考原則。


如果B肝病毒量高於10000copies/ml(2000IU/ml),且GPT高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,會建議進行治療;另一種情況是,如果您的年紀在40歲以上,且e抗原陽性,會建議做肝臟穿刺。若肝穿刺結果有中度以上發炎或纖維化,也會建議治療。
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)

 
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,供民眾免費索閱。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「標靶治療─鎖定、殲滅肝癌細胞」、「猝不及防─猛爆性肝炎真可怕」、「C肝治療新藥物,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」等。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

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:
自由電子報 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apr/28/today-health3.htm,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,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,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移除,冒犯之處請多見諒,謝謝!聯絡方式如下:slutsky403@yahoo.com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